小学养孩子观后感,“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”专题讲座观后感

封彤彤0 分享 时间:
小学养孩子观后感,“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”专题讲座观后感

小学养孩子观后感目录

《如何培养孩子的德智体能全面发展》观后感

“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”专题讲座观后感

学校教育培养孩子的心得体会

养孩子是一项长期而且充满挑战的任务,不仅仅需要父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更需要耐心、爱心和智慧。通过《小学养孩子观后感》,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待孩子的教育方式和育儿理念。这部作品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发和思考,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和教育孩子。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,不断学习、改变和调整自己的方式,以最好地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。

《如何培养孩子的德智体能全面发展》观后感

讲座共四项内容:父母应怎样正确认识孩子,如何拟定正确合理的人生目标;孩子不听话,爱发脾气,作为家长应如何正确引导教育;怎样教育孩子理解父母、尊敬老师、懂得感恩;培养孩子抵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意义。

  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三、四点。

对于感恩,于丹博士讲的是孔子的例子。

他说,我们应该不管千难万难,都应给父母一个好脸色,而不是对父母发脾气。

但现实生活中,孩子因为我们给他的爱太多,成了溺爱,成了我们不管千难万难都要给孩子一个好脸色,对孩子百般迁就,因而,我们更应该对孩子进行三思教育,避免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后,因为性格缺陷而有了爱发脾气的习惯,可昔日的父母已经变成了同事、上司甚至是素不相识的人,他们可不会将就孩子,可见教育孩子控制情绪的重要性。

  对于挫折的重要性,于丹博士讲的是自己为女儿补花篮的事,从中让女儿明白了哭闹是最无能的表现。

这是现代教育中,家长最容易遭到的问题。

因为孩子的哭闹,家长无原则的满足孩子的要求,让孩子认为哭是一件“厉害的武器” ,这样会让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后,不 会去想办法应对困难,而是消极的对待困难和挫折,遇到一点挫折就 会失去信心。

因此,我们在对待孩子的哭闹时,应把握原则和一个度 的问题, 要让孩子明白: 遇到挫折不要紧, 可灰心丧气却是最可怕的, 就算遇到天大的挫折也不算是末日,而是像蝉一样,是蜕变的开端, 蜕变尽管十分疼痛,但却可以换来自由飞翔,挫折又何尝不是这样! 我以后要克服于丹老师指出的家长在教育现代儿童时的主要病 症,做一个教育孩子健康向上积极奋进的现代家长。

  如何培养孩子的德智体能全面发展观后感_第2篇

  今天我观看了于丹老师的讲座,于丹老师演讲风格语气平和、神闲气定,常常用小故事比喻一个道理,一下子吸引住了我。

  于丹老师的演讲分为四个主题,一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,二是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,三是如何培养孩子抵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意义,四是如何让我们的孩子自立、自强、自信。

其中第一个主题是我最有感触。

  在讲第一个主题的时候于丹老师首先讲了一个小故事,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,但它却再一次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:从前有一颗粗壮的大树和一个调皮的小男孩,每天小男孩都来找大树玩,摘几个果子吃、摘几片树叶玩,大树都不生气,每天都盼着小男孩来和它玩,大树一天一天的盼着,但是有一天小男孩不再来找大树了,又过了很久他已经是个初中的孩子了,小男孩很苦恼的叹着气,大树说:“孩子啊,你怎么了?”小男孩说:“别人都有钱买新玩具我都没有。

”大树说:“你把我的果子都摘了去卖钱吧。

”于是小男孩每年秋天都来收果子。

后来,小男孩于是好久都不来看它,又有一天小男孩又在大树底下叹气,大树问:“你又怎么了?”“别人都有钱盖新房子、娶新娘,我却没有。

”“那你把我大的树枝都看下来卖钱吧。

”小男孩就照做了。

小男孩又是好久不来看大树,又有一天小男孩又在树下叹气,“你学业也成了,房子也盖了,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呀?”大树问,“别人都去海外了,我却在家里待着。

”大树说:“你把我的树干砍了做船吧!它能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。

”于是,小男孩就把树干砍了坐船了。

有一天小男孩回来了,他已经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了,大树问:“我什么也没有了,只是一个大树桩,你肯定我不愿理我了,哎。

”“不,我回来,是因为想和你一起晒太阳,这是我的心愿,一生的心愿。

“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”专题讲座观后感

看了浙江少儿频道中《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专题讲座》后,我感受很深,主要有以上几点:

一是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家长。

随着时代的进步,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,作为家长也要与时俱进,学习各方面知识,这样才能赶上时代的节奏。

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十分重要。

所以,在家里创造一种学习氛围。

通过家长自身的学习去教育引导孩子,让孩子也在学习中获得乐趣,从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。

二是要让孩子从自身的行动中学习做人的道理。

如不乱扔垃圾,要遵守交通规则,不乱穿马路等小事,家长自己首先也要做到,用自身的行动来教育孩子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”,从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,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。

三是多对孩子开展赏识教育,提高孩子的自信力。

通过为孩子设立了“成长档案”,记录孩子成功的事例,珍藏孩子第一张满分的试卷,第一篇发表的作文和画画,第一次获得的稿费等等,一方面通过收藏这些成绩来鼓励孩子树立自信,敢于走向成功。

另一方面也让他懂得一份汗水一份收获。

四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。

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,经常与孩子谈心,了解学校里的各种情况。

正如陶行知先生告诫说:“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,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。

”这就是说在教育孩子时,必须要用“孩子的心灵”去感受,用“孩子的大脑”去思考,用“学生的眼光”去观察,用“孩子的情感”去体验,用“孩子的兴趣”去喜欢。

怎样做到这些呢?那就是做孩子的知心朋友。

学校教育培养孩子的心得体会

陪伴孩子成长需要不断学习

刘可钦,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

从家庭教育看,孩子的行为中总有着父母的影子,同样的道理,从学校教育来看,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带出什么样的班级、什么样的学生。

有这样一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:学校中有一位姓何的班主任带班经验十分丰富,当学校要求老师用iPad进行教学的时候,何老师由于操作不熟练急需学习。

何老师没有按照惯例到电脑公司接受专门的培训,而是选择让自己所带的五年级班中的学生来教自己。

每次遇到问题,老师就提前预约,而每次学生给老师“上课”的时间就规定为五分钟。

通过这种方式,何老师不但熟练地掌握了iPad的使用,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,还向学生们传递了一个信息——师生之间是可以相互学习的。

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,陪伴孩子成长都是需要学习的,而家校之间更应该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。

家长在孩子三岁之前学习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,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,家长们学习的愿望反而越来越小,其实孩子越大,越需要与父母进行心灵的沟通,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家长不断地去学习。

作为家长要学会问孩子三句话——今天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?今天你在学校过得怎么样?有什么需要爸爸妈妈帮助的?通过这三个问题,家长可以体察孩子的价值观,知道孩子眼中的好事情和不好的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,帮助孩子了解自己,了解他的同伴和班级,并在问问题的过程中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心。

58686955 2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