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氏庄园观后感(成都到刘文彩庄园一日游)

帖饮0 分享 时间:
刘氏庄园观后感(成都到刘文彩庄园一日游)

成都有什么冷门景区值得安利给游客?

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,是一座历史悠久、文化丰富的城市。除了众所周知的热门景点如武侯祠、锦里、杜甫草堂等,成都还有很多冷门但同样魅力十足的景区可以探索。以下是一些值得推荐的冷门景区:

青城山后山 - 青城山以其秀美的山水和道教文化著称,但大多数游客只游览了前山。后山则更加幽静自然,有着更加原始的山林景观和清新的空气,是徒步和修行的好去处。

大邑刘氏庄园 - 位于成都市大邑县,是中国四大地主庄园之一。这里的建筑风格独特,保存完好,可以了解到上世纪四川乡村地主的生活状态和当地的建筑艺术。

邛崃天台山 - 邛崃市的天台山是一个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区。山上有清凉的瀑布、幽深的溶洞和古老的寺庙,是一个适合避暑和探险的地方。

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- 位于成都东部,是一个集休闲、娱乐、运动于一体的大型城市森林公园。这里有着丰富的植被和清新的空气,是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。

安仁古镇 - 安仁古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,以保存完好的清末民初建筑群而闻名。这里没有过多的商业化,可以感受到更加原汁原味的川西民俗风情。

三岔湖 - 三岔湖位于成都市金堂县,是成都第二大水库,也是一个重要的湿地公园。这里水域广阔,湖光山色相映成趣,是摄影爱好者和钓鱼爱好者的理想之地。

彭镇观音阁老茶馆 - 如果对成都的茶文化感兴趣,不妨到彭镇的观音阁老茶馆体验一番。这里的茶馆保留了传统的老成都茶馆风貌,可以在这里慢慢品茶,感受成都的悠闲生活。

百花潭公园 - 百花潭公园位于成都市区,是一个以花卉种植和观赏为主的城市公园。春天时节,各种花卉竞相开放,是市民赏花游玩的好去处。

红砂村 - 如果想要体验成都周边的传统村落生活,红砂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川西民居,可以了解当地的农耕文化和传统手工艺。

天府农业博览园 - 对于对农业感兴趣的游客来说,天府农业博览园是一个展示四川农业发展和农产品的好地方。这里还有互动体验区,可以亲手参与农作,体验田园生活。

这些冷门景区虽然名气不大,但各有特色,能够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旅行体验。在成都旅游时,不妨尝试探索这些鲜为人知的地方,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你。

刘氏庄园博物馆的介绍

这里曾经是大地主刘文彩的私家住宅,建筑规模宏大。庄园内珍品馆展出的刘文彩收藏的文物,以及后院大型雕塑“收租院”,都值得我们细细观看。

庄园由南北相望的两个大建筑群组成,分别是:老公馆和新公馆,游人参观刘氏庄园,主要是指老公馆。老公馆是刘文彩的住处,新公馆现已改为川西民俗陈列馆,收集展示了一些川西民俗文化风情的实物,但略粗糙。

游览庄园

走进刘氏庄园大门楼,右手边是珍品馆,展示有刘文彩收藏的书画文物及日常用品,其中不乏珍品。穿过天井就来到了刘氏庄园的内院,这里有一座寿堂,供奉着刘氏祖先的灵位。

穿过后花园,来到后院,这里有大型雕塑--收租院。收租院是当年地主收租、验租、逼租等情况的真实反映。整个雕塑群共塑造114个真人大小的人物,造像生动。

收租院的北部,有一座三层小楼,这就是有名的“小姐楼”,据说是当年刘氏家族小姐的居所。楼内墙面悬挂着很多名人字画和仕女图,还有近30处全国各地“小姐楼”的照片和图画。 刘氏庄园博物馆,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,距大邑县城12公里距成都市50公里,原为川西大地主刘文彩的私家住宅,也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封建地主庄园之一。该馆建于1958年10月,原名大邑地主庄园陈列馆,是展示中国近现代川西民间建筑、乡村庄园建筑、再现清末民初人民生活场景的博物馆,现为国家4A级景区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。

成都到刘文彩庄园一日游

刘氏庄园博物馆是川蜀之地大地主刘文彩的故居,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,这里曾经发生了一系列的传奇故事,伴随着名人刘文彩的一生,良好的住宅建筑物得到保护,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,下面给大家分享详细的门票价格信息。

门票价格

40元/人

免费政策:儿童16岁以下在成年人监护下参观免费,70岁以上老年人、残疾人、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;

优惠政策:16岁以上学生、60-70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半票;其他优惠以景区公布为准

刘氏会馆参观心得

今天,我们去参观刘氏三兄弟的故居。刘氏故居位于江阴市西横街49号,坐西朝东,粉墙黛瓦,飞檐翘角,是一座普通的清末江南民居。

走进大门,院两侧的天竺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。这天竺是刘氏三兄弟的父亲刘宝珊亲手栽种的,虽然饱经风霜,却仍然郁郁葱葱,珊瑚珠似的小红豆点缀在绿叶丛中,为这儿添了几分高洁、幽雅。从它细弱而又倔强生存的枝干上,我似乎看到了刘氏三兄弟的影子。

迈过一道门槛,我进入了第一进序厅。正中墙上高挂一块匾额,上书“刘氏三杰,江阴之光”,仔细一看,还是冰心奶奶的亲笔题词呢!匾下是刘氏三兄弟的巨幅头像,他们都微微含笑,默默地注视着人们。这就是刘氏三兄弟:文学家刘半农,二胡演奏家刘天华,音乐家刘北茂。左右两侧的墙面上贴着他们的生平事迹概述,仔细一看,让人不由得啧啧赞叹。起初还以为刘氏故居土得掉渣的我,一下子被三兄弟的杰出成就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折服,故居在我眼中也高大了许多。

正堂右侧是刘氏兄弟的父母刘宝珊夫妇的卧室,一张老式木床,几个已经掉漆的衣柜,一切都显得那么简陋。左侧便是刘家私塾,正面挂着孔子的画像,靠墙整齐地摆放着四张长条桌子,那是孩子的课桌。当年三兄弟和周围的孩子在他父亲的指导下,在这里读书、习字、对课,刻苦地学习着。虽然他们家境贫寒、父母早逝,但他们没有因此自卑、痛苦,而是执着追求、自强不息,真让人深深敬佩。

穿过中间的天井,我们踏着幽幽的青石路,走进故居的第二进,中间是思夏堂,是刘氏兄弟为了纪念他们的祖母——夏氏而题此名。思夏堂两侧分别是刘半农和刘天华的卧室,卧室不足十平方米,摆上几件简单的家具就显得很拥挤了。刘天华的卧室里还摆放着二胡、琵琶这些他时时演奏的乐器,是他把“不登大雅之堂”的二胡和琵琶,从民间推向了世界,《光明行》《良宵》等不朽名曲从这里传遍大江南北。

顺着青石路继续向前走,穿过“老井”“晒酱台”“厨房间”,我来到了刘氏三兄弟小时候嬉戏玩耍的小院儿——竹园中。那几枝细细的翠竹在春风中轻轻摇曳,显得小巧朴素,可这小园留下了刘氏兄弟多少童年快乐的记忆。难怪,刘半农用他的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这首千古传唱的诗作为世人讲述了这深深故乡情!

走出故居,回首遥望,《光明行》高亢激越的旋律仿佛在我胸中升腾,刘氏兄弟执着奋斗追求光明的精神再一次深深地打动了我。

54721338 969